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可自動對焦
2008/07/09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步入40歲後,不少人近視又有老花眼,加上白內障,看遠、看近都有問題,透過「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植入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改善上述困擾,但費用不便宜。


47歲女性做雷射手術2次,近來視力漸漸模糊,近視超過800度,又發現兩眼均有水晶體中央混濁的核性白內障,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說明,核性白內障與深度近視高度相關,容易跳躍式地增加度數。利用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再植入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患者術後視力恢復到1.0。


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廖昶斌共為37位病人、55個眼睛執行此手術,患者度數介於遠視500度到近視1425度之間,9成以上術後屈光度數控制在100度以內。不過,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要價不菲,一個水晶體就要6萬元,手術約3萬元,健保僅給付手術費用,但55歲以下患者要預先申請。


廖昶斌解釋,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引進台灣一年多,不同於單焦點人工晶體,有自動對焦效果,因角膜厚度不足,無法進行雷射手術的患者也可以藉此改善度數,但有黃斑病變、青光眼,一眼植入單焦人工水晶體者不適合。


廖昶斌建議,可以根據患者生活方式、工作型態來選擇,手術方式與傳統手術不同,因為傷口小、無縫線,可以減少麻醉藥物使用量,不傷血管、不影響血液循環,術後日常生活影響小,傷口癒合時間縮短。


【2008/07/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