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陽曬傷 眼睛腫到睜不開
2008/07/08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紫外線強,不只肌膚要防曬,眼睛的防曬也很重要,最近眼科門診案例中出現幾個個案,都是在大太陽底下過久,結果導致「光害性角膜炎」及「眼角膜表皮灼傷」,患者眼睛腫痛、張不開,經治療才緩解。


眼科醫師提醒,民眾可多攝取花青素與維他命A,銀髮族則多攝取含葉黃素的食物,有助於幫助眼睛適應光線,另外也可以利用太陽眼鏡、洋傘等防護,避免紫外線侵襲。


一名從事電腦程式開發設計業務員黃先生,日前在大太陽下開車載孩子返家途中,突然眼瞼痙攣、畏光,眼睛腫痛到睜不開,趕緊將車停到路邊,坐計程車到附近的眼科診所就醫。


檢查後才發現,他的眼睛因長久累積陽光中的紫外線,結果急遽性的造成眼角膜表皮灼傷,並且視網膜有黃斑部退化,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眼科醫師邱立祥表示,紫外線是屬於波長小的不可見光,皮膚照射過度會曬傷,長期不注意就可能造成「光害性角膜炎」、「眼角膜表皮灼傷」,出現灼熱、眼睛劇痛、視力減退等問題。


他說,眼睛在陽光下暴露過度還可能引起角膜、視網膜、水晶體病變,輕則眼睛畏光、看不清楚、一時看不見,嚴重時會有失明的危險。


邱立祥建議民眾,開車族、電腦族或是學生,平時可多攝取花青素與維他命A,銀髮族則多攝取含有葉黃素的食物或營養素,3至12歲發育中的孩童與幼兒,則可多攝取黑醋栗多酚與花青素,像是高麗菜、菠菜、芥蘭等,每天攝取約400克,可幫助眼睛適應光線變化。


邱立祥提醒,由於最近日照強烈,民眾平時要記得戴帽子、拿陽傘,避免上午10時到下午2時外出,才能讓光害不上眼;選購太陽眼鏡時也要注意以茶色、墨綠色、暗灰色效果最好,儘量不要選淺色系,尤其是藍色的太陽眼鏡,雖然可抗紫外線,但無法過濾同樣會傷害眼睛的藍光,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


至於深色鏡片的太陽眼鏡實際上沒有抗紫外線效果,反而使瞳孔放大,危害比沒戴還大,提醒民眾不要輕忽。


【2008/07/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