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隱形眼鏡族 保養鏡片偷懶
2008/07/04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深受年輕近視族喜愛,但有人只愛漂亮不注意保養鏡片,最後落得要接受角膜移植。


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說,一名18歲高中女生,偶爾戴著隱形眼鏡睡覺,角膜缺氧因而上皮細胞脫落,免疫力下降,再加上保養隱形眼鏡方法不對,感染綠膿桿菌,藥物治療後角膜留下疤痕,視力只剩0.1,最後只好接受角膜移植。


一位25歲急診室護士,出國旅行沒有帶隱形眼鏡保養液,心想:「乾脆戴著眼鏡睡覺,不用摘下來洗。」回家後,也是兩眼紅腫、劇痛,還模糊看不清楚,診斷後確定是角膜潰瘍。


另一位18歲高中男生,為了省錢,只以生理食鹽水洗隱形眼鏡,持續兩三個月後,眼睛泛紅、疼痛,醫師診斷發現高中生得了非典型角膜潰瘍,即非細菌造成的角膜潰瘍。


根據一項針對台灣、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和南韓等地,調查700名隱形眼鏡族的結果發現,隱形眼鏡族只有五成每天搓揉保養鏡片,有一成二者從未搓揉過隱形眼鏡;台灣則有五成五者會每天搓揉鏡片,一成一者從未搓揉。


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熹明指出,搓揉和沖洗可清除隱形眼鏡上面九成九的微生物,必須正反面各搓揉10秒,有些藥水標榜免搓揉,但正反面至少也應用藥水各沖5秒。


鄭惠川表示,日前在一場亞太隱形眼鏡護理高峰論壇中,各國代表建議每三個月就應更換鏡片儲存盒,而且應擦乾,不能放在浴室,才不會導致綠膿桿菌等細菌滋生,並感染鏡片。


【2008/07/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