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讀書認字 如今我近視千度
2008/07/01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

坊間有幼教老師自創「認字遊戲」,製作認字卡教l、2歲幼童認字,讓他們小小的年紀認得許多字,並能讀完多本故事書。


父母說:「妳小時候最喜歡看書了!」還不到2歲,已能無師自通認得許多字,並讀完整本簡單的故事書。


從小愛書成痴的我整天抱著書猛看,愛女心切的爸媽見女兒這麼喜歡看書,故事書一本本買,讓我整天看個不停。而這一切造就了如今近視高達千度的我。


其實,按部就班地跟著學校教育走,認字是遲早的事,如今我深感認字不宜過早,因為幼兒眼球處於發育階段,太早學習認字,迫使幼兒脆弱的眼球「提早開工」,太早近距離用眼,大大地提高了日後近視機率。


太早學會認字也沒什麼好的,如今的我,除了「高人一等」的近視度數,其他方面都相當普通。頂多平日寫寫文章投投稿罷了!或許有人會羨慕我擁有寫作投稿的能力,但坦白說,我比較想要健康的雙眼。(林佳穎/北市文山)


閱讀30分鐘 休息10分鐘


專業觀點: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王司宏


除了先天因素,長時間近距離閱讀的確是近視主要原因之—。讀者擔憂是有道理的,不過一般小孩子專注力不高,1、2歲幼童書本的字體相對大、筆畫少,閱讀時間又不長,大人只要多加留意即可,畢竟眼球發育階段也是要用眼,看遠、看近都很重要。


大人們要多加留意的應是時間跟距離,閱讀時每30分鐘要離開書本,休息至少10分鐘,讓孩子自由自在成長,多安排到戶外運動。一般來說,小學幼兒較有可能近視,因為功課加重、看書時間長,加上看電視、打電動等近距離用眼時間也多,尤其是高年級、升國中的學生,近視度數增加也快,這段時間也要多多留意。


除了注意環境的光線、看電視距離3公尺以上、看書保持35公分以上距離、坐姿、執筆要端正、多看6公尺以上遠方景物。也要注意均衡飲食,可以多食黃綠色蔬菜水果、魚類,少吃油炸刺激物。


【2008/07/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