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海飄飄太「癢」眼 散光跟著飆
2008/05/23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袁漢良指出,有些女性患者的散光度數忽高忽低,追溯原因原來是劉海太長,頭髮碰到眼球,為止癢不時用力搓揉,造成角膜變形。


袁漢良解釋,眼睛結構有點像麻糬,壓揉會變形,一般都會逐漸恢復,但如果揉得太用力或揉太久,變形後即無法復原,散光就會加重。他由門診追蹤近視患者發現,近四分之一病患的散光度數,常忽然增加五十至一百度,又以國小高年級、國中女生為主;奇怪的是,隔周度數又降低,起起伏伏,好像溜溜球一般。


更誇張的是,一名廿歲的女子近視三百度、散光一百五十度,上周檢查視力時,眼睛周圍腫得像熊貓,還不時揉眼睛,散光度數飆到三百多度;前天複檢時,散光降到二百五十度,但仍比原本度數高,原因就是劉海惹禍。


袁漢良說,劉海族前額留著長長髮絲,看起來飄逸,但髮絲碰到眼睛或頭髮沾染的灰塵掉進眼睛,會讓眼睛癢癢的,越揉越癢,越癢就越用力揉,會傷害角膜影響視力。


他表示,角膜是眼睛最外圍的透明組織,就像相機鏡頭,正常角膜有彈性,過度揉壓眼睛會改變角膜弧度,變得像橄欖球面或不規則弧形,無法正確聚焦,把一個物體看成多個重疊、模糊影像。因揉壓造成角膜變形,只要去除這種習慣,多數會恢復。


袁漢良說,長時間盯著電腦、待在冷氣房太久或騎機車接觸廢氣,也會使眼睛乾澀、發癢;若感不適就應閉眼休息,別用力揉眼。


【2008/05/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