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近視不深在200度以內,目前台大及三總有一種自然療法叫做「視神經訓練法」,每週訓練3次連續40次,臨床證實恢復1.0以上視力成功機率95%,可以試一試。
如果不是居住台北,坊間一些視力保健中心也有類似訓練,可以就近尋求服務,但是近視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結果,以下視力保健基本工作先做好,至少是對眼睛是有益無害,提供你參考:


1、打電腦、看電視、讀書寫字每30~40分鐘必須休息10分鐘,電腦螢幕位置應低於眼平行線10-20度之間且與眼睛距離60-70公分之間。每天使用時間不宜超過4小時。眼睛保持與電視畫面尺寸約6-8倍的距離。室內仍須亮起燈光,並注意螢幕不可反光。每隔30分鐘須休息5-10分鐘,連續看電視絶不可超過1小時以上。留意空氣濕度,休息時以清水洗臉或冰敷眼睛,可有效消除疲勞。

2、不要趴在桌上閱讀或寫字。書與眼睛的距離要在30-40公分之間,看書寫字時,桌椅高度必須按身高調整,姿勢要端正抬頭挺胸不可偏斜。

3、夜間讀書除桌面書本不反光外,室內的燈光也要打開,燈光宜從左上方照射且光線要充足(約27w)不閃爍並不直照眼睛。不看字體細小或模糊的印刷。左手寫字光源相反。

4、睡眠時光線越暗越好,眼睛才能充分休息。冷氣房間及冬天季節放置清水,以防空氣過於乾燥使眼球乾澀。

5、不要在床上或太暗太亮地方看書,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以避免眼睛疲勞。除了眼睛要充分的休息外,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眼睛疲勞。眼睛疲勞時應做鬆軟身體的體操運動和眼眶四周按摩。

6、多作戶外運動,常眺望遠處,能放鬆眼肌和多刺激邊縁視野。球類活動、風箏、飛盤、看天空、看飛機、桌球 、扯鈴、...。

7、多蔬果、蒸魚,少油炸、醃漬、燒烤。均衡飲食,不挑食,經常攝取含有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如:胡蘿蔔、蕃茄、菠菜或綠色、深黃色蔬菜、蛋黃、肝臟等對眼睛有保健作用。勿攝取過多甜食及高熱量食品。

8、睡覺前熱冰敷可減少眼睛疲勞,可用沾濕的毛巾或嬰兒用的溼紙巾,放冰箱下層(冷藏室)冰涼後使用,每天睡前先熱敷再冰敷5分鐘。剛使用眼睛後〈閱讀.上網.看電視...〉則只須冰敷。

9、每天望遠:看6公尺以上的景物越遠好,依個人視力選定目標物望遠凝視,望遠時間10分鐘可消除眼睛疲勞。閉目按摩眼球周圍穴道3分鐘亦有相同效果。

10、幼童在七歲以前,盡量減少學習一些太過耗損眼力才藝。例如:電動.電腦.電玩.珠心算.樂器.棋藝.繪畫〈素描〉.精密拼圖.......等靜態近距離項目,可避免幼童視覺神經未發育完成既已近視化。 七歲以後對於這些靜態近距離項目也要縮短時間,最好每次不超過20分鐘就應休息,每天不超過三次才不易近視。

11、已經配戴眼鏡必須隨時注意是否鏡架變形及鏡片磨損模糊?如果有必須調整鏡架及更換鏡片,才不會影響視力。 近視300度以下近距離閱讀寫字不必戴眼鏡,300以上必須遠近使用不同度數眼鏡,讓睫狀肌適當放鬆調整。

12、嚴禁觀看車上小螢幕電視,禁止掌上型電玩或手機遊戲。



視力保健要做好,必須要遵守「五多一少」準則:

五多〈休.望.轉.按.敷〉:

休:就是休息,每天不但需要8小時以上睡眠時間,每隔30分鐘須休息5-10分鐘。

望:休息時間多望遠凝視,依個人視力選定目標物須6公尺以上望遠凝視。

動:多做上下左右轉動眼球運動,配合適當身體運動效果更好。

按:多做眼睛穴道按摩。

敷:多做眼睛熱冰敷,如果剛使用眼睛則須冰敷。

一少〈耗〉:

耗:就是減少耗損眼力作業時間。

總結:無論男女老幼視力衰退主因就是「長時間近距離」作業的結果,「視力保健」要做好必須確實做好五多〈休.望.動.按.敷〉一少〈耗〉,才能確保眼睛健康沒煩惱。

(網站:視力保健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