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是眼球屈光不正的一種,指的是外來的光線經眼球的屈光系統(主要是角膜及水晶體)屈折後,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之前。所以屈光系統或眼軸長的異常都會導致近視。有些學者就將近視區分為屈折性近視及軸性近視兩種。

所謂屈折性近視指的是眼軸長正常,但角膜或水晶體等的屈折力異常所致。這種近視較少見,包括了(1)角膜性近視:如圓錐角膜、因曲率半徑小,屈折力強。(2)水晶體性近視:如水晶體向前房移動或脫位(如外傷或遺傳),或水晶體折屈折力增加(如初期白內障、糖尿病等)。而軸性近視則是因為眼軸長異常增加所導致的近視,眼軸長每增加1mm,則增加3個屈光度的屈折力(就是增加300度近視),通常近視均屬於此種。

另外還有大家常聽說的『假性近視』,是屬於那一種呢?其實這種近視原是指因服用藥物(如磺胺劑等)或在某些身體狀況下(如血糖太高時),所引起的睫狀肌痙攣或水晶體密度改變,導致眼球屈折力太強,而將物像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的情形。大多數是短暫且可以恢復的,所以稱為『假性近視』,以別於眼軸增長而產生的真近視。小朋友因調視能力很強,如果長時間近距離作業,會使得睫狀肌過度緊張,導致水晶體變厚,屈折力增加,所以小朋友在測量度數之前,需點睫狀肌鬆弛劑(俗稱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才能測出正確度數。

近視的度數一般分為輕度(300度以下),中度(300-600度)及高度(600度以上),隨著近視度數的加深,眼軸長會變長,在眼底會產生各種變化,這些變化包括了(1)豹紋斑狀眼底:主要是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萎縮而能透見紅色的脈絡膜血管,狀如豹紋。(2)視網膜及脈絡膜萎縮。(3)黃斑部出血及黑色斑。(4)視網膜出血。(5)玻璃體混濁,俗稱飛蚊症。(6)後鞏膜葡萄腫:因後極部鞏膜及脈絡膜向後膨出。(7)視網膜裂孔及視網膜剝離。近視性的眼底病變與近視度數和眼軸長度有密切的關係,近視越深,眼軸越長,這種變化更明顯。所以近視本身應不只是單純的屈光不正而已,而是一種眼疾,高度近視更是會導致失明的眼疾。而且這些眼疾的變化在初期是可能不會伴隨有自覺症狀,也很難加以預防,唯有定期(半年至一年)的眼底檢查,才能發現加以治療。

後天環境的影響(空間狹窄,升學主義,電視普及等)仍是主要因素,實驗也證實長期調視作用(即近距離作業)會使得眼球內玻璃體內腔的壓力增加,這種持續的內壓增加會使得抗壓力弱的後極鞏膜逐漸往後膨出,導致眼球增長,近視增加。所以要避免近視增加,減少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多讓眼睛的調視作用休息是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