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小學生視力卻變差
開學了,小學生的視力也變差了,疑與暑期接觸電腦與電視遊樂器有關。自從開學以來,各國小均為學童進行例行性健康檢查,並將戴有健檢結果的回條交由學童帶回家,不少家長看了回條後,才赫然發覺心肝寶貝的視力又變差了。不捨之餘,他們只好陪子女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視力檢查。
+
長達兩、三個月的暑假,功課壓力遽減,雙眼也獲得比較充裕的休息,因此以往到學期之初,國小學童的視力都有些微改善,唯獨近幾年反常現象。從這些學童普遍有眼睛紅腫、乾澀、疼痛等情形看來,應和長時間接觸電腦、電視遊樂器有關。
孩子缺少戶外活動長時間待在家中,室內待久了,這些孩子自然把精力花在電腦及電視遊樂器上,長時間盯著電腦或電視螢光幕,眨眼頻率變少,加上室內空調的除濕效應,淚液蒸發速度加快,眼睛即出現乾澀、疼痛感,久而久之視力當然受到影響。所幸,這時候的視力減弱,只是睫狀肌過度收縮所造成的麻痺現象,即俗稱的「假性近視」,眼鏡族改變用眼習慣,並讓雙眼獲得必要的休息,大都能恢復正常。如果孩子非得使用電腦不可,應調整螢光幕和室內環境的對比光度,減少眼睛刺激;平均每三十分鐘,就應休息十分鐘,而且休息時應看看遠處的景物,調節睫狀肌的功能。此外,平常應讓孩子多攝取雞蛋、牛奶、紅蘿蔔、番茄、馬鈴薯等富維他命A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