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近視手術 六年後視力剩下0.02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議員張祖琰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他有朋友幾年前做雷射近視手術後,視力反比未手術前差,僅能歪斜著眼看人;另有朋友十二年前做了角膜層狀重塑術,原本術後視力正常,卻在六年前視力退化,現在幾乎失明。張祖琰說,雷射近視手術很風行,但風險評估及術後追蹤卻很少,醫政單位很少這方面的衛教宣導,要求衛生局應做近視手術的總體檢,並做術後追蹤紀錄。

張祖琰指出,他有位中年男性友人,近視度數達一千三百度,十二年前經醫師評估後進行角膜層狀重塑術(簡稱ALK),術後視力有一點○,但六年前視力開始出問題,像是看書時字體會扭曲、度數急速回升,經檢查後雖有做角膜修補,但視力仍不斷惡化,現在視力不到零點○二,幾呈失明狀態,原本從事的研究工作也被迫離職,出門得靠家人攙扶,要靠近眼睛十公分才認得出人。

另外,張祖琰也舉一個朋友三年前進行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簡稱LASIK),原本近視九百度,手術前戴眼鏡後視力有一點○,但經雷射近視手術治療後,視力沒變好,即使戴眼鏡,也僅有零點五及零點八的視力,甚至得眼睛斜歪某個角度,才能看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