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青光眼 早午看病大不同

不少老人家天一亮,就趕到醫院看病,幾乎已成為銀髮族固定的作息方式;但在晨間看病,對高血壓、青光眼病人來說,可能並不恰當,因為根據臨床經驗,不論是血壓或眼壓,在剛睡醒兩小時內會比平常測量值還低,如果早上看病,難免會讓醫病雙方誤以為病情控制良好,因此建議這類病患切勿固定在某一時段看病,或許更能真實反映病情。


許多醫院的慢性病門診,往往在一大早就湧入不少老人家等著看診,一方面可避開上班交通尖鋒時刻,二方面趁著病人不多時,可和醫師多聊幾句。但這種選在早上八、九點看病的時機點,可能並不太適合有高血壓或青光眼病史的病人,主要是血壓和眼壓都會隨著時間及晝夜出現高低起伏的波動變化,如果忽視這一點,病人所測量的數據難免會有偏差。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曾淵如指出,根據他以1000名高血壓病患接受24小時血壓監視器所進行的統計發現,若依照正常作息,高血壓病人從入睡到晨起這段睡眠期間,是一天當中血壓最低的時候;至於血壓偏高的兩個時段,則是上午10~11時及下午3~5時,其中原因除了血壓的自然波動外,和工作、情緒壓力有關。

因此,如果高血壓病人在上午10時以前到醫院量血壓,可能因為才剛起床或還沒有劇烈的活動,這時所測量的血壓就會比平常低。同樣的,高血壓患者在午飯後有睡午覺的習慣,睡醒後血壓值也會較平常低10~20毫米汞柱。

至於青光眼患者的眼壓波動情形,在眼科醫師也有類似經驗。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根據統計,成人的平均眼壓為16毫米汞柱,並且在睡眠期間眼壓降到最低,即使是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在睡醒的兩小時內,也多半較平常測量值為低,甚至兩者相差可能達到10毫米汞柱。

因此,呂大文認為,如果青光眼病人是在早上看病,在測量眼壓時所得的數據,可能會有誤差;雖然目前是以21毫米汞柱為正常眼壓上限,且臨床上不能以一次眼壓測量作為診斷依據,但對於老病患且需長期追蹤眼壓的患者而言,如果每次都以早上測量的眼壓為依據,難免失真,進而影響醫師的診斷及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