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白內障 逾5成病因是高度近視

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現象,患者多為5060歲以上的銀髮族,但臨床上,也有一些5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分析173名年輕型白內障患者,發現52患者是高度近視,比5年前高出3成,也凸顯高度近視的問題更加惡化。

高雄長庚眼科主治醫師吳佩昌表示,在2002年臨床分析該院109位年輕型白內障患者的致病原因,排除外傷、虹彩炎、服用類固醇等因素後,其中以不明原因佔55最高,其次是糖尿病24,第三才是高度近視約佔21

隔了5年後,今年2007年,分析173名年輕型白內障患者,致病原因排序出現大變動,其中高度近視從5年前的21上升到52,其次是糖尿病的28,不明原因掉為2成。

吳佩昌說,從這項臨床追蹤,發現高度近視造成年輕白內障的問題逐年惡化,值得密切注意。吳佩昌說,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即為高度近視,而近視不是配一副眼鏡即可,其中牽涉問題廣泛又複雜,包括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球病變可能提早形成,甚至併發各種視網膜病變。

吳佩昌強調,一般人會有一個錯誤觀念,高度近視只要雷射手術視力改善,就沒事了。事實上雷射手術只是表面功夫,幫你拿掉眼鏡,但高度近視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更不容忽視,所以定期檢查視網膜,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