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形眼鏡使用不當 恐有失明之虞

我的眼睛視力正常,但兩個姊姊、一個妹妹卻都是「大近視眼」,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家中隨處可見隱形眼鏡藥水的瓶子,女生愛美,只要有近視,隱形眼鏡就像是不可少的化妝品,我家的三姊妹從戴一般的眼鏡到隱形眼鏡,雖然換來換去,但現在都有志一同,還是有鏡框的眼鏡戴得比較安心。

愛用隱形眼鏡,當然是愛美之心使然,雖然三姊妹對此很熱中,我卻是嗤之以鼻。常言道,眼裡容不得一粒沙。隱形眼鏡雖比沙子輕薄柔軟,但它終究還是異物呀!而人體對異物都有本能的排異反應,更何況是敏感度超高的眼睛。

果不其然,戴隱形眼鏡最久的小妹最先「發難」,近一年來,每次使用隱形眼鏡都有感染的情形,雖然清洗、浸泡、消毒,每項步驟她都不馬虎,但最後還是嚴重到就醫的地步,眼科醫師警告小妹,如果再繼續配戴隱形眼鏡,眼疾的狀況將會更複雜,而且會有導致失明的後果!

小妹上網查資料,竟然查到有不少的資料都顯示,配戴隱形眼鏡所導致的失明率是5%,這跟是否長時間配戴、有沒有注意清潔,和個人的眼睛狀況都有著很大的關聯。小妹嚇都嚇死了,趕緊翻出塵封已久的鏡框眼鏡,連帶著也影響到兩位姊姊,三姊妹從此告別了與隱形眼鏡為伍的日子。

使用隱形眼鏡固然幫近視族解決了形象問題,也省去有些人找不到眼鏡的煩惱,但戴隱形眼鏡可能因使用不當而造成失明之虞卻是不可不慎,畢竟,對失明者來講,失明可是百分之百的代價呀!

(本文作者為自由時報台北縣讀者文/冰山來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