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視力保健的重要性

未來視力的好壞取決於幼兒時期,視力的發育。所以在幼兒時期注重其視力的發育對將來一生有很重大的影響。
在台灣兒童視力最大的問題有二,一是斜視及弱視,二是近視的產生。

斜視

間歇性也就是有時會產生有時不會產生。
交替性是兩眼輪流同視。
固定單眼性就是以單眼固視,另一眼一直歪斜。這種通常會造成弱視,所以應先矯正弱視。

弱視

也就是眼球視力在發育期間因某種原因並未正常的使視力正常發育。
當然最常見的原因仍是斜視。
其次是不等視也就是兩眼度數不同,其中又以遠視不等視比近視不等視,最容易造成弱視。
第三類原因是高度的屈光異常即高度遠視、高度近視或高度散光。
以上這幾類均屬於屈光異常造成的弱視。
第四類原因是屬於先天異常如先天性白內障或眼瞼下垂而造成弱視。
第五類屬於神經性如眼球震顫造成的,視力之恢復常因程度及個人而異。

近視1995年發現台灣

小學一年級近視有12%至小學六年級已有56%,國三74%,高中86%。
而且高三高度近視(超過六佰度)有16%。

在此研究中我們另一重大發現是台灣學童在9歲得平均已進入近視,且眼軸長已達成人大小。這比歐美15歲低太多了,也就是說台灣近視會如此嚴重是太早產生近視,而近視一產生平均每年增加一百度,所以造成高度近視的機會更大。

而在小學二年級前就近視這只能怪家長、社會從小給學童長時間近距離看書、看電視、太早學寫字。

所以在學童幼童視力發育期,應給予正常寬廣的視野,多用聽的方法去吸收知識,作近距離工作如看書、看電視,保持距離及控制時間。
尤其老師應儘量少讓學童抄寫課文,多灌輸及啟發性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