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四眼田雞 中醫「視」看看

國中基測已經進入倒數,許多學子終日埋首苦讀,由於近距離閱讀,不少學生抱怨眼睛乾澀疲倦,視力卻越來越模糊,這種現象可能就是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的假性近視,若不好好處理,不但會影響學生上考場的表現,未來更可能成為真性近視。

7歲前過度用眼 易導致近視
其實,眼睛近距離作業會造成調適力的緊張及滯後現象,這就是所謂假性近視;不過假性近視與真性近視也可能混合存在。
有一個研究發現,進入小學前,近距離作業時間較長者比較容易近視。7歲時人的鞏膜韌度最弱,調適力最強,眼球很容易拉長,這個時期提早學習可能也是促成近視的一重要原因。
當然近視也和遺傳基因、營養、睡眠、全身疾病有關,一旦有了近視,最重要的是如何減低其增加速度,以減少未來發生併發症的可能。
臨床上很多眼睛病變致盲有很高比例是高度近視患者,度數愈高愈危險,點眼藥、配眼鏡、做雷射都與解決眼軸過長的問題無關。

★西醫療法:眼藥、戴眼鏡和雷射手術
目前西醫對近視的治療主要是以點用阿托平眼藥水,配戴眼鏡,另外,角膜塑型鏡片是近十年流行,屬於特殊的隱形眼鏡,必須由醫生驗配及清潔乾淨,才不會有角膜感染的危險。
至於手術方式,十年前曾流行放射狀角膜切開術,因容易造成角膜疤痕產生眩光,已漸被淘汰。目前流行的是PRKLASIK二種手術,不過近視的病理病變仍存在,不能掉以輕心。

物理療法如遠紅外線、穴位按摩睛明攢竹等穴位有輔助作用,須有恆心才能改善。

★中醫療法:針灸和藥物
中醫對近視的處理,可分為針灸和藥物二類,如針灸承泣、四白、睛明、頭維、肩中俞等穴,持之以恆,一週至少23次,有改善視力的功效;若小孩怕針灸,可考慮中藥治療,依實際體質選用,例如陽虛者可選用人參、茯苓、白朮、甘草、黃耆、肉桂;陰虛者選用熟地、山藥、山茱萸、黃精、女貞,防止近視惡化速度,減少變為高度近視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