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時間最好避免近距離用眼,多做戶外親子活動最能避免近視加深;去年眼科醫學雜誌刊登澳洲的一篇研究報告,關於兒童近視和戶外活動及近距離活動的相關性,證實6至7歲的澳洲華人小孩近視率只有3.3%,而新加坡的小孩是30%。原因是他們花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新加坡小孩每天只有30分鐘,而澳洲華人小孩每天有2小時,而這些澳洲華人小孩也有近距離用眼多,但近視率卻很低,這表示戶外活動多,對眼睛會有保護的作用,比較不容易近視。他們的戶外活動包括戶外遊戲、騎腳踏車、散步、野餐、烤肉、運動等。而近距離工作則是50公分以內寫功課、看書、畫圖、玩電腦等。
    小孩應盡量多做戶外活動,林超群醫師建議,若是無法避免待在室內,則看電視比看書好。因為看書距離近,眼睛所需的調節壓力約是300度,而看電視距離遠,3公尺時所用的睫狀肌壓力只要30度,只有看書時的十分之一。因此當然是看電視時比看書輕鬆。但家長仍需注意孩童在廣告時間應將視線移開螢幕,讓眼睛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有的小孩對於點散朣劑效果不好,或畏光排斥點藥,則可使用動態式透鏡視力訓練儀器的幫助,達到類似在戶外活動、眼球外展及睫狀肌放鬆的效果,可以避免近視加深的太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