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視網膜剝離的人緊急求助眼科醫師。想要遠離失明憾事,你該如何預防?

 阿賓從事攝影工作,經常用右眼看鏡頭按快門。這天,他照往例揹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外出拍照,正準備取景對焦時,突然發現右邊視野三分之一是暗的,他以為是最近工作太累,揉揉眼睛再眨一下、轉轉眼球,再看,咦,右眼餘光的地方仍有一片像是有塊黑色布幕拉下來,怎麼眨眼也甩不掉這片黑暗。

 擔心影響攝影工作的阿賓當天就去眼科診所檢查,醫師診斷阿賓的右眼視網膜除了破孔還有積水,已出現脫落,也就是「視網膜剝離」,醫師趕緊開轉診單,叮囑他快點去大醫院動手術。

 檢查時還發現,阿賓的左眼視網膜也有個小破孔,不過因為還沒滲水、還沒產生脫落現象,為了避免日後左眼也視網膜剝離,醫生進行預防性雷射治療,把破孔補起來。

 阿賓近視600度,醫生說,600度以上屬於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阿賓從來不知道自己算高度近視,更別說定期做完整的眼睛檢查了。幸好阿賓及早治療,醫生警告,如果剝離的時間過長或範圍過大,視神經與感光細胞的損害將更加嚴重,會影響手術後的視力回復,嚴重甚至可能失明。

 愈來愈多人跟阿賓一樣,不知道自己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等到眼睛出狀況了才驚覺事態嚴重。視網膜剝離是各種眼疾中,可能造成失明的重要疾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