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或有糖尿病的人,玻璃體老化得更快
 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因視網膜病變、出血,刺激玻璃體內纖維母細胞增生,長出許多血管組織,產生拉力(或玻璃體內出血後結痂,也會造成拉力)將網膜拉起,稱為「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

鄭子傑醫師比喻,就像將口香糖往壁紙上一黏,即使原本視網膜沒有破洞,卻會因口香糖黏稠物不斷拉扯,最後壁紙與牆壁就被拉出裂洞。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剝離的情況很麻煩,嚴重甚至會失明。「開刀時需慢慢將纖維的拉力分開剪掉,屬於很複雜的手術,」台北榮總視網膜科主任李鳳利每星期都需治療非常多這類病人,「預防之道仍要好好控制血糖、血壓,」他說。

 另外,即使視網膜沒有破洞、玻璃體也沒有因纖維組織產生拉扯力量拉破網膜,卻因為脈胳膜內有腫瘤、發炎或某些疾病(例如原田氏症、虹彩炎)造成血管通透性改變,讓本來在血管內的東西跑到血管外面,造成網膜與脈胳膜中間有積水。鄭子傑比喻,這就像牆壁上的水管漏水了,水慢慢滲出來,最後將壁紙往外推,壁紙脫落,形成「滲出性的視網膜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