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55335_1.jpg 

中醫師申一中示範按壓睛明穴(左上)、魚尾穴(右上)、承泣穴(左下)、內睛明穴(右下),有助消除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黑眼圈。 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正推動「熊貓眼過敏兒保健計畫」,先以西門國小做為試辦對象,由中醫師前往學校教導學童按壓穴位自我保健,減少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消除黑眼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眼眶周圍的皮膚特別薄,皮下的組織又少,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因鼻塞而壓迫眼睛及周圍靜脈血管,形成眼周暗沉的現象,有的呈現紅色,有的呈現黑紫色,同時眼部周圍會有厚厚的、近似浮腫的黑眼圈。

申一中說,除了以中藥內服減輕過敏可紓緩黑眼圈外,平日民眾也可在家自行護理,每天早晚以熱毛巾熱敷雙眼,或是雙手護搓致掌心發熱,直接覆蓋眼睛,都可促進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

另外,再加上穴位按摩效果更好,以手指依序按壓睛明穴、魚尾穴、承泣穴、內睛明穴,手指按壓時可輕輕轉動,早晚各做10分鐘。

申一中指出,中醫認為許多過敏性疾病冬天較易發作,夏天是緩解期,必須趁機調養治療,入冬便可減緩發作頻率及強度,即為中醫「冬病夏治」。尤其利用三伏天發熱氣候,於特定穴位敷貼辛溫、通經及平喘的藥物,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可增加抗病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