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2113472371.jpg 

 

紅眼症的正式學名叫結膜炎,是眼球最外層的黏膜,即眼結膜發炎。

一般可分為細菌性結膜炎、病毒性結膜炎與敏感性結膜炎。

病毒性結膜炎一般經由手部至眼部傳染,傳染力極高,通常在病發的兩星期內極容易傳染給別人。患者會眼膜紅腫、流淚、怕光,嚴重的更會導致結膜下層出血及影響視力。

 

致病原因: 
流行性角結膜炎已確知能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引起。腺病毒共有三十一型,其中有十型確知能引起症狀輕重不一之眼部感染,尤其以腺病毒8型及9型所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及由腺病毒3型及7型引起之咽結膜熱最受人注意。另外由腺病毒70型所生之紅眼症伴肢體痳痺,更是使人談之色變。

 傳染途徑: 
流行性角結膜炎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池之污水,污染之公用物品,如毛巾、面盆等,皆可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故絕不會因與「紅眼人」四目相投,互送秋波而引起「紅眼症」,但由腺病毒引起之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故若遇見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互相保持距離,沈默是金,以策安全。

 臨床症狀:
 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不適、怕光,伴有水性分泌物,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腫痛,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

 疾病預防: 

1.
勿去公共場所,如游泳池、電影院、理髮廳等。
2. 勿使用公共物品如毛巾、面盆等。
3. 勿與人握手。
4. 常常洗手,勿揉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