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70326579.jpg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眼睛、眼皮發癢,最好不要亂揉。一位10歲左右小朋友因過敏導致眼睛、眼皮發癢,小朋友拼命揉眼睛,用力過猛,竟然把鼻淚管揉斷了,淚水本來應該經鼻淚管流到鼻腔,由於鼻淚管斷掉,導致淚水直流,最後以手術縫合鼻淚管,小朋友才終於止住了淚水。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怡嬋表示,眼皮發癢原因以過敏為主,溼疹也算是一種過敏反應,比較少黴菌感染,除非免疫力特別差的患者才可能發生黴菌感染。像上述那位小朋友可能是灰塵、塵等過敏原刺激,才引起眼睛、眼皮發癢,有些患者甚至揉到眼皮破皮、出現傷口。

 

部分年長者則是因眼皮、眼睛清潔功能變差,灰塵、油脂分泌物等容易卡在睫毛根處,進而刺激眼皮,造成眼皮發癢。此外,像眼妝化妝品、睫毛膏、保養品等也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導致眼皮發癢症狀。

 

當眼皮發癢時,千萬別自行購買成藥。林怡嬋醫師提醒,眼皮發癢大多是過敏引起,患者隨意買一些成藥或抗生素藥物塗抹患處,若對抗生素等藥物過敏,此時不但不會止癢,反而會讓眼皮癢得更厲害。

 

林怡嬋醫師建議,眼皮一旦發癢,最好停用所有眼部保養品、眼部化妝品,以免刺激眼皮,讓症狀加重,清潔時可以用棉棒沾乾淨的水,然後清潔眼睛四周。醫師可能開一些止癢藥膏,幫助患者減緩不適。有些止癢藥物含類固醇,要特別注意眼壓升高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