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222727317_2.jpg 

 

【記者薛桂文/報導】

 

國內隱形眼鏡族高達260萬人,據調查,六成以上的人曾出現眼睛乾澀、紅血絲、視線模糊不清現象;醫師提醒,這可能是角膜缺氧的徵兆,由於市售隱形眼鏡多半透氧量不夠高,配戴切勿超過八小時,以免日久視力受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角膜細胞沒有血管輸送氧氣,必須接觸空氣,以獲得氧氣,所以隱形眼鏡透氧量若不夠高,就像把眼睛閉起來一樣,會使角膜細胞因缺氧,出現水腫、發炎、細胞變形破損、新生血管等,嚴重者視力會減退。

 

呂大文說,他有一名年輕女病患,因工作忙碌,常戴著隱形眼鏡睡覺,一段時間後,早上起床常出現角膜破皮情況,後來甚至結疤,影響視力,就醫檢查,發現是角膜長期缺氧水腫,日後可能無法再戴隱形眼鏡了。

 

據國外研究,人在八小時睡眠後,角膜即會缺氧,出現「生理性水腫」,使角膜厚度增加3.2%,通常,生理性水腫在5%以下時,都可自然回復;而研究發現,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其透氧量(DK/t)為125時,角膜水腫相當於一夜睡眠的程度。

 

呂大文表示,根據這些研究,有專家主張,隱形眼鏡的透氧量應達125以上,才可避免角膜缺氧問題。但現在市售的軟式隱形眼鏡,受限於材質,透氧量多在100以下,不宜長期配戴,最好勿超過八小時,更不能戴著睡覺;至於硬式隱形眼鏡,因覆蓋面積較小,透氧量多在140以上,缺氧問題較少。

 

不過,根據一家廠商調查五百多名隱形眼鏡使用者,92%的人每天配戴時間都超過八小時,五成的人更達十小時以上,且半數曾戴著眼鏡睡覺,習慣很不健康,因此逾六成都有過乾澀、紅血絲、視力模糊等角膜缺氧的徵兆,值得注意。

 

醫師提醒,使用隱形眼鏡,目前多強調清潔,其實,是否透氧同樣不可輕忽;但因衛生機關尚未對此規範,消費者多半無從得知隱形眼鏡的透氧量高低,最保險的作法就是避免長時間配戴,讓角膜細胞可以多呼吸空氣。

 

【2006/05/29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