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172155%E8%A7%86%E5%8A%9B.jpg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眼科醫師魏福宗表示,眼睛視力的恢復,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閉眼休息,看看遠方也是調節、放鬆眼球肌肉以獲得休息的有效方法。

 

眼睛在專注工作40到50分鐘,就應該有10分鐘的放鬆時間。他說,所謂放鬆,不是放下書本去看電視就叫休息,可以去眺望綠色遠景,或是乾脆眼睛閉起來,也可以用手掌形成凹狀覆蓋在眼睛上,有如「鹹蛋超人」的樣子,目的在讓眼睛能在光線更暗的條件下完全休息。

 

魏福宗說,當人看近距離的物品時,睫狀肌會使水晶體膨脹起來,久了自然會酸,而此時因為輻輳作用,兩眼也會向內看,有如鬥雞眼,外眼肌也會吃力,這是感覺眼睛疲勞的原因;因此,不再近看或是看遠的地方以解除壓力,就能紓解疲勞。

 

他還提到,水晶體膨脹會往後壓迫到玻璃體,造成眼軸增長,這是近視眼的主要成因,外眼肌的作用也有同樣的效果。而當眼軸增加1mm,近視度數就增加250度到300度;這種情形又特別容易發生在眼球可塑性仍高、變化也較大的10~14歲。他也提醒指出,近視患者未戴眼鏡看書,反而會更接近書本,睫狀肌的作用會更明顯,這樣並不好。

 

【2006/05/21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