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4470_994266.jpg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0-09-24 10:53

 

兒童愈年幼得近視,惡化為高度近視的速度就愈快,所以必需趁早預防,當家中已有近視愈來愈深的父母,有的會非常擔憂的向醫師諮詢:「醫師,我的小孩幾歲可以做近視雷射矯正啊?這樣就不用再做近視控制治療那麼麻煩了!」言下之意,似乎是認為只要做了近視雷射矯正,眼鏡就不用戴了,其他的問題也能一併解決了!

 

其實不然,近視雷射矯正有適應症,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當高達六、七百度的高度近視時,眼球結構已是高度近視的本質,即使因角膜做了近視雷射,但其實視網膜已全然改變,高度近視最可怕的即是眼軸增長,這是因為眼球共分為三層,最內層的視網膜在發育完成便不再增長,但因高度近視產生的眼球增長卻會將視網膜向四面八方延展,導致視網膜變薄,造成眼底變性退化、眼底出血,另外也容易造成視網膜破洞及剝離等諸多合併症。

 

根據行政院在民國八十八年提出的「加強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畫」中,其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臺大醫院的研究調查顯示,學童的近視盛行率民國75年小學一年級為3%、小學六年級為28%、國中三年級62%、而高中三年級為76%、而到了民國八十八年時,小學一年級為12%、六年級為55%、國中三年級為76%、高中三年級為85%、由此可見十年來的近視盛行率快速成長。

 

因此,目前的學童視力保健重要的應是致力於度數減緩,絕非僅是戴不戴眼鏡而已,而且要儘量在度數穩定前,避免到達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從而避免高度近視、眼軸拉長後所帶來的嚴重後遺症。

 

關於學童視力保健要先改善用眼習慣,陳逸川表示,研究顯示,除了遺傳因素造成高度近視外,影響視力最大的便是用眼習慣不良,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如彈琴、看書寫字姿勢不良、打電動玩具(尤其是長時間上網、掌上型電動)、近距離看電視等皆會造成眼睛的調節肌肉(睫狀肌)過度使用疲勞,進而產生假性近視,而假性當然不會一直假性,因眼球的結構會配合假性近視的增加而前後延展,此時便形成真性近視而回不來了,因此究其本源,所以要從改善用眼習慣作起。家長也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多帶孩子到去戶外走走,使其遠離電視電腦和上網,並適時選擇適當的治療幫助他們減緩近視度數成長。

 

針對兒童近視的治療方法,可以考慮點散瞳劑,散瞳劑也稱為睫狀肌鬆弛劑,以此控制近視由來已久,主要因散瞳劑可以強迫鬆弛睫狀肌,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臨床上是否真的有效呢?根據台大醫院一份長期的研究追蹤報告中得到證實,散瞳劑畢竟不是萬靈丹,更何況因它也同時使得瞳孔散大,故也衍生出一些問題,包括瞳孔散大,易接觸較多之紫外線,白天陽天強烈時,建議戴具阻擋紫外線之太陽眼鏡或帽子。

 

還有長時間點散瞳劑,仍有調節力弱化之可能,建議不要點太強之散瞳劑,或當度數穩定時可酌予降低濃度。散瞳時有時因虹膜阻塞前房房水排出,易使眼壓上升,若原本眼壓已偏高(具青光眼傾向),則不建議使用。此外,少數患者對散瞳劑會產生過敏反應,應加以留意。

 

除了點散瞳劑外,目前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形自1996在美國問世至今已有十多年歷史,但真正通過衛生署核可卻是在四年前的事而已,與散瞳劑機轉不同的是,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另外,它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故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療效。

 

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數據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臨床上發現散瞳劑對遺傳性高度近視效果差簡單來說,角膜塑型對於學童來說既可以不用點散瞳劑達到近視控制的目的,又可不用戴眼鏡而看的很清楚,可說是一舉兩得。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1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