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010091321241542.jpg

 

更新日期:2010/10/05 04:1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隨著3C數位產品、電腦、網路陸續進入家庭,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罹患「數位視覺症候群」的民眾也越來越多,署立桃園醫院眼科主任王璋驥發現,只要每天緊盯螢幕3個小時以上就會出現不適症狀,如果工作要長期盯著電腦,最好配副專用眼鏡。

 王璋驥說,「數位視覺症候群」主要的症狀包括乾眼、眼睛疲勞、合併頭痛、頸肩僵硬等問題,一般人不以為意,長期下來對眼睛是嚴重的負荷。

 至於好發族群,除了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外,喜歡打電動玩具的小朋友、整天上網打線上遊戲的宅男,嚴重者可能引發乾眼症,甚至角膜破裂。

 他說,眨眼具有潤滑、清潔功能,一般人每分鐘眨眼次數為16到20下,但專注電腦螢幕時,則會降至6到8下,當然會造成眼睛乾燥,此外,看電腦時,主要是使用眼球睫狀肌負責對焦,過度使用難免會有疲勞的感覺,因此,建議民眾使用電腦、玩電動玩具時,每小時最好休息10分鐘,至於工作要長期盯著電腦,可以配副專用眼鏡,減輕睫狀肌負荷。

 王璋驥建議電腦族多休息、多眨眼外,也可以透過溫敷、人工淚液來改善,此外,螢幕最好比眼睛視線低,如此,眼睛不會全開可減少蒸發面積,都是改善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