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為什麼會造成近視呢?幾百年來有不少學說。以前的學者認為近視主要是遺傳因素所造成。這種理論盛行了好多年,直到很有名的「猴子實驗」出現,科學家才發現近視和環境其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幾十年前美國有位生物學家發現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老一輩都沒有近視,年輕一代卻有不少近視,因此他懷疑近視不單與遺傳有關。愛斯基摩人以游牧漁獵為生,很少有人近視;但隨著當地發現石油後,美國人在當地開採石油,並幫助愛斯基摩小孩上學,從此以後,這些人的近視人口逐漸增加而引起關注。所以這位學者認為近視和後天環境相當有關。不過當時這種看法並不為一般專家所接受,於是他決定用猴子做實驗,這就是近視史上很有名的近視猴實驗。他把小猴子分三組飼養:第一組放養於野生動物園有充分的空間讓猴子活動,一組飼養於大約學校教室大小的實驗室,第三組則養於四十公分見方的布幕內,根本無法看遠方。經過一兩年後,發現長期在室外生活的猴子幾乎都沒有近視,養在實驗室中的則有少數得到輕度近視;至於關在布幕內的猴子,卻大部分變成高度近視。由這個實驗開始,大家開始相信,環境是造成近視的重要原因之一。

        到目前為止的許多研究都發現近視的形成與遺傳和環境都有關係,而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更是造成近視的殺手。哪些是近距離工作呢?比如說看書、寫字、打電動玩具、玩電腦、彈琴、繪畫、近距離看電視等都是。我們發現,很早就開始學琴打電腦的小朋友往往在很小的時後就得到近視眼。歐美的小朋友原本很少近視,但是自從電視遊樂器及電腦發明後,近視也增加了許多。

        另外我們可以發現在鄉下長大的小孩因為可以常看很遠的地方,所以很少近視;而台灣的城市小孩,就算想看看遠方,也常常只能看到對面的樓房,眼睛很難放鬆,所以近視的比例非常高。

        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近視發生的年齡越早,長大以後的近視度數越深,越會發展成高度近視,越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所以在幼稚園或國小低年級就發生近視者,將來往往都成為高度近視。這是因為越早發生的近視,度數的增加幅度越大,而不只是因近視的時間較長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