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1103413591.jpg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不少父母以為,讓孩子學珠心算,小朋友閉眼、手在空中揮舞用心算,不會對眼睛造成負擔,但是眼科醫師臨床研究發現,學珠心算的學童,近視惡化速度是一般學童的兩倍,較看電視、打電腦及學音樂的孩子近視惡化速度快,且學珠心算的孩子年齡大多很小,多從六歲就開始學。

高雄榮總眼科主治醫師郭乃文昨日在眼科醫學會發表「珠心算是近視惡化的因子」研究報告。郭乃文指出,他在進行兒童近視治療門診發現,有不少的學童都有學珠心算,加上每隔一段時間,電視上出現的珠心算神童,都是戴著厚厚的眼鏡,引發他進行珠心算與近視惡化相關性的研究動機。

研究針對門診一百二十一位治療近視學童進行研究,其中有四十五位經藥物治療之後,每半年仍以五十度近視度數快速增加。

郭乃文指出,進一步對這四十五位近視學童常做的活動,包括音樂(例如學鋼琴)、打電腦、看電視、學珠心算及閱讀進行分析發現,四成左右的學童有學珠心算,二成左右打電腦、看電視,若再針對學童常做活動所花費的時間進行分析,發現學珠心算的時間與近視度數快速增加,有顯著的差異正比性。


過度近距離用眼 傷害大


郭乃文說,學珠心算導致近視惡化的主因是學珠心算的過程中,孩子必須近距離看著算盤,並將算盤整個記在腦中,結果過度近距離用眼;再者,學珠心算的學童開始學習的年紀不大,大多只有六歲,導致近視惡化的速度是沒有學珠心算孩子的兩倍。


小學四、五年級學習較適合


郭乃文強調,這個研究不是要父母不要讓孩子學珠心算,而是提醒在孩子學珠心算的過程中,要注意避免過度近距離用眼的問題。他建議,孩子學珠心算每次學習時間不要超過二十到三十分鐘,學習後,多做望遠的活動,例如放風箏等。同時也建議不要讓孩子太早學珠心算,最好等到小學四到五年級時再學,可以降低近視惡化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