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不止眼鏡厚 小心眼球病變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擾,到底是要讓小孩長期戴鏡片來控制近視,還是直接做近視雷射矯正,從此不必戴眼鏡,其他的問題也就一併解決了。其實不然,醫師提醒當近視來到六、七百度的高度近視時,眼球結構已是高度近視的本質,即使角膜做了近視雷射,但其實視網膜已全然改變,眼睛因高度近視產生的眼球增長導致視網膜變薄,不僅造成眼底變性退化、眼底出血,也容易造成視網膜破洞及剝離等諸多合併症。
因此目前的學童視力保健絕非僅是戴不戴眼鏡而已,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目前的學生在高中、大學後,戴眼鏡幾乎已是常態,重要的應是致力於度數減緩,盡量在度數穩定前避免到達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從而避免高度近視、眼軸拉長後所帶來的恐怖後遺症。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調查顯示,學童的近視盛行率民國75年小學一年級為3%、小學六年級為28%、國中三年級62%、而高中三年級為76%、而到了民國88年時,小學一年級為12%、六年級為55%、國中三年級為76%、高中三年級為85%、由此可見十年來學童的近視盛行率快速成長,不可不多加注意。
雖然造成近視的原因,先天遺傳上的影響佔一部份的原因,主要因高度近視的遺傳基因經由遺傳給後代,造成下一代的角膜屈度變大,更易使眼軸延長成為近視患者。不過,後天的環境因素影響更是不可忽視,現今的學童容易接觸電視、電動、網路等各種媒介的聲光刺激,長時間目不轉睛專注的近距離用眼,容易使眼睛的調節肌肉(睫狀肌,似照相機之伸縮鏡頭)過度使用而疲勞痙攣;進而產生假性近視,進一步當眼軸因此延展時,便成為真性近視。
想要有效改善治療避免近視加深,除了從改善用眼習慣避免眼睛疲勞的根本做起外,陳逸川醫師指出,目前較普遍的方式就是點散瞳劑,散瞳劑(也可稱之為睫狀肌鬆弛劑)用來控制近視由來已久,其理論基礎在於散瞳劑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不過,散瞳劑畢竟不是萬靈丹,容易有畏光、眼壓升高、調節力弱化,以及少數患者對散瞳劑會產生過敏反應,應加以留意。
除了點散瞳劑外,目前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形自1996在美國問世至今已有十多年歷史,但真正通過衛生署核可卻是在四年前的事而已。陳逸川醫師表示,與散瞳劑機轉不同的是,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另外,它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故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8小時,即可達到療效。
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數據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臨床上發現散瞳劑對遺傳性的高度近視的改善效果較差,不妨可考慮採用角膜塑型片來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對於學童來說既可以不用點散瞳劑達到近視控制的目的,又可不用戴眼鏡而看的很清楚,可說是一舉兩得。
視力保健不能只靠小朋友,家長也應誘導孩童養成好習慣,週末假日也應多去戶外走走,使其遠離電視電腦和上網,並適時選擇適當的治療幫助學童減緩近視度數成長。


IMG_36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