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散瞳劑」未遮光 幼童恐提前老花TVBS – 2012年2月23日 下午2:02

現在小朋友常常低頭玩手機遊戲,容易近視,為了防止度數加深,許多家長都會聽從醫師建議,替孩子點散瞳劑,但點完散瞳劑,千萬得注意記得遮蔽光線的防護措施,因為在新竹有一名5歲的女童,點完散瞳劑,因為沒有確實戴上太陽眼鏡,減少光線對眼睛的刺激,讓女童一走出戶外,就覺得眼睛不舒服,醫師說小朋友眼睛的水晶體已經受損,嚴重的話,恐怕會提早得老花眼。
一走出戶外,5歲的小女童揉眼睛揉得凶,覺得對她來說,光線好刺眼。記者:「幹嘛一直揉眼睛?」黃姓女童:「很刺眼。」記者:「很刺眼喔,沒辦法抬頭看嗎?」黃姓女童:「不行。」
媽媽覺得不對勁,把孩子帶去給醫師看,這才發現,原來為了抑制孩子近視所點的散瞳劑,會讓瞳孔放大,造成畏光、假性老花的副作用。女童母親黃太太:「照相就是遮臉,要不然就是低頭,用手臂遮住眼睛,所以想說,還是要聽醫師建議,配一個合適她的太陽眼鏡。」
醫師表示,散瞳劑的藥效長達10個小時,因此孩子隔天上學,如果沒有防範光線照射眼睛,水晶體就可能受損,尤其小朋友的水晶體結構澄澈透明,進入眼中的光線等於是一般人的25倍。
醫師蔡馨儀:「點散瞳劑的小朋友,瞳孔被我們強力放大,它根本就縮不回來,所以光線對她來說,是更加的刺眼,所以她一定多少都有畏光的情形,這時候我們應該要給她做保護。」
點散瞳劑雖然可以抑制近視,但不能不注意後續防範,得減少讓眼睛直接接觸光線的機會,才不會為了不當四眼田雞,卻對靈魂之窗造成更大的傷害。

betty00455-20120223140517betty00455-2012022314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