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兒童視力保健自然療法;台南優視佳臨安店__米締教育中心

地址:台南市臨安路二段281號 電話:06-3585189


配戴角膜塑形片能抑制近視嗎?

角膜塑形是利用晚上睡覺時戴上硬式隱形眼鏡,壓迫角膜上皮,使細胞重新排列,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白天活動時就可有較清晰的視力,不必戴眼鏡。

角膜塑形的效果是短暫的,只要停戴,角膜弧度會恢復原狀,近視也會回到原來度數。它比較能幫助近視400度以內、散光150度以內的患者,但是並不能回復因近視而拉長的眼軸。

戴角膜塑形片的風險是鏡片清潔不當,引起角膜感染、潰爛,如果家長要讓小孩戴這種鏡片,一定要協助孩子做好鏡片清潔與保養,並且定期回診,如果眼睛發紅、怕光、視力模糊或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戴。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輕人老花眼 榜首電腦工程師

老眼昏花的老花眼,竟出現在30歲年輕人身上!一份針對臨床眼科醫師所進行的「老花眼臨床病例調查」發現,國人老花眼年齡似乎有下降趨勢,一名眼科醫師表示,曾經收治到一名30歲老花眼病患。

該份調查係由眼科醫學會執行,總共收集國內北、中、南三地50名眼科醫師的意見,結果顯示最容易老花眼的職業是電腦工程師,其次為老師及電玩動畫師。四成五眼科醫生認為,台灣民眾的老花眼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從以前的平均40歲,下探至35歲,不少醫師都收治過30多歲就老眼昏花的病人。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雲翔解釋,台灣地區電腦普及,許多民眾長時間上網、打電腦、玩線上遊戲,長時間用眼、且近距離看東西,都可能導致老花眼提早出現。

張雲翔指出,門診曾收治過兩、三名老花眼的飛官,年紀40歲上下,看遠的事物還沒問題,但想看近的,就一片模糊,檢查之後,老花眼度數約一百度。

張雲翔說,視力是飛行員的驕傲,儘管戴上了老花眼鏡之後,就能改善視力問題,但罹患老花眼的飛官根本就無法相信自己居然老眼昏花,心情異常沮喪。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隱形眼鏡配戴超時 小心角膜提早老化 影響視力
一位
30歲的鋼琴老師,大學時期開始戴隱形眼鏡,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只要戴上看的清楚就好,不會特別注意眼睛健康,再加上她的眼力常必須專注於琴鍵與琴譜、琴房光線又昏暗,結果導致她角膜長期缺氧,經檢查,結果眼睛的年齡居然有80歲,所幸即時發現診治,否則恐怕會影響視力。

調查發現,國內隱形眼鏡族人口有將近400萬人,不過卻有七成不知道自己角膜健康狀況,有四成二有角膜內皮細胞損傷,三成角膜細胞數過少。

一位三十歲的孫小姐是鋼琴老師,大學時期因為愛美開始戴隱形眼鏡,主修鋼琴與長笛的她,視線往往需要長時間專注來回在琴鍵和樂譜之間,昏暗密閉琴房更對眼睛健康造成很大壓力,而她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配戴只要看的清楚,就繼續戴,結果健檢才發現,自己的角膜因為長期缺氧,內皮細胞數只剩一般成年人的三分之二,眼睛年齡相當於80歲,後來改為戴眼鏡避免持續惡化。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用隱形眼鏡 日拋避免重複使用或久戴

隱形眼鏡種類多,常有學子省著用,或戴著入睡捨不得拿下,結果在情人夜及週末派對後眼睛乾澀紅癢;至於上班族捨得花,但是每天工作時間長,日拋鏡片硬是撐上十幾個小時,看在專業人員眼中,這些民眾根本是用錯鏡片傷了眼

博士倫視光師王良治指出,最近開學不久,學生族湧進接受檢查及配鏡諮詢,現在學生族知道日拋鏡片不能當成週拋用,卻似是而非地認為一片鏡片可用八小時,分次使用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又捨不得購買消毒藥水,卸下來的鏡片泡在生理食鹽水中,一大瓶生理食鹽水用上一、兩個月,都養出了細菌。

他說,還有一些學生知道日拋鏡片卸下後就應丟棄,於是精打細算一戴就是一整天,甚至戴著入睡,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情侶約會、週末派對之時,尤其女生愛漂亮,認為卸下鏡片改戴醜醜的眼鏡會毀了造型,寧可戴著鏡片入睡。

另一類上班近視族負擔得起每天三、四十元的日拋鏡片,也確確實每天更換,然而,王良治說,台灣上族上班、加班,每天工時可達十一小時,早上出門還水嫩服貼的水膠鏡片,到了回家時乾澀難卸,眼睛長期隔著鏡片而缺氧,迫使角膜長出了新生血管。

王良治指出,以上班族的視力需求而言,如果每天配戴時數超過八小時,應該優先考慮的是高透氧、含水率高的長戴、月拋或週拋鏡片,一天之內不應連續使用兩付日拋鏡片,要留時間讓眼睛呼吸。

王良治以一年一萬五千百人次的視光配鏡諮詢人數分析,大約有一半有輕重程度不一的新生血管問題,通常都長在眼角、或集中一區,如果新生血管長進了角膜中央,就會妨礙視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近視族的角膜新生血管成因常常是隱形眼鏡鏡片配戴時間太長而造成慢性缺氧,為了供氧,角膜周圍會有增生血管,血管從眼白長年黑眼,輕微的新生血管沒有症狀,嚴重時因為角膜缺氧導致水腫混濁,使角膜變得不透明,視力也變得模糊。呂文說,當有這些情況發生時,近視族即應暫時停戴隱形眼鏡,更重要的是定期眼科視力檢查。他並表示,角膜新生血管長進雷射切割區的人,都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最好改戴有框的鏡片,防止情況惡化。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博士倫日拋傷眼 須賠消費者30

日拋的隱形眼鏡會傷眼睛嗎?一名耿小姐就是受害者,去年買了知名大廠博士倫的每日拋,結果要取出來的時候,隱形眼鏡直接在左眼裡頭破掉,導致角膜糜爛;耿小姐趕緊掛急診,再請醫師取出右眼的鏡片,結果還是碎在眼睛裡,造成她有畏光的後遺症;博士倫雖然輸了官司,認為只是個案,產品沒有問題,考慮再上訴。

即使開了抽油煙機,耿小姐還是不時揉眼睛,炒菜的姿勢也怪怪的,眼睛對油煙很敏感。受害者耿小姐:「因為眼睛會傷到,就是很痛,常常都會流眼淚。」眼藥水幾乎不離身,嚴重影響工作,自己開的餐館,她就是唯一廚師,眼睛受傷,苦撐4個月,還是做不下去,而她也永遠只敢戴眼鏡,為的就是這2片破碎的隱形眼鏡。

受害者耿小姐:「醫生拿下來,怎麼是一片(碎片),再拿下來,又是一片,這樣拿下來的,所以醫生說怎麼那麼誇張。」


取出破碎鏡片的左眼,淚流不止,病歷記載著出現角膜糜爛,醫師還畫下鏡片缺了一角的樣子,戴隱形眼鏡有10幾年經驗,耿小姐說這是第一次,懷疑是產品有問題。

受害者耿小姐:「下午的時候,2點的時候買的,戴到晚上也不過幾個小時啊,我眼睛沒有任何疾病耶,是到了法庭上面,他說那不是我公司的東西,我講出這一切,我想讓大家都知道,以後用隱形眼鏡要小心一點!」就是這款每日拋,耿小姐指控,博士倫不願將產品下架,法官最後判定博士倫敗訴,必須賠給耿小姐30多萬;博士倫考慮再上訴,認為這次是「單一個案」,也會加強推廣,正確使用的衛教資訊,就是擔心同時輸了消費者的信心。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童視力保健的重要性

未來視力的好壞取決於幼兒時期,視力的發育。所以在幼兒時期注重其視力的發育對將來一生有很重大的影響。
在台灣兒童視力最大的問題有二,一是斜視及弱視,二是近視的產生。

斜視

間歇性也就是有時會產生有時不會產生。
交替性是兩眼輪流同視。
固定單眼性就是以單眼固視,另一眼一直歪斜。這種通常會造成弱視,所以應先矯正弱視。

弱視

也就是眼球視力在發育期間因某種原因並未正常的使視力正常發育。
當然最常見的原因仍是斜視。
其次是不等視也就是兩眼度數不同,其中又以遠視不等視比近視不等視,最容易造成弱視。
第三類原因是高度的屈光異常即高度遠視、高度近視或高度散光。
以上這幾類均屬於屈光異常造成的弱視。
第四類原因是屬於先天異常如先天性白內障或眼瞼下垂而造成弱視。
第五類屬於神經性如眼球震顫造成的,視力之恢復常因程度及個人而異。

近視1995年發現台灣

小學一年級近視有12%至小學六年級已有56%,國三74%,高中86%。
而且高三高度近視(超過六佰度)有16%。

在此研究中我們另一重大發現是台灣學童在9歲得平均已進入近視,且眼軸長已達成人大小。這比歐美15歲低太多了,也就是說台灣近視會如此嚴重是太早產生近視,而近視一產生平均每年增加一百度,所以造成高度近視的機會更大。

而在小學二年級前就近視這只能怪家長、社會從小給學童長時間近距離看書、看電視、太早學寫字。

所以在學童幼童視力發育期,應給予正常寬廣的視野,多用聽的方法去吸收知識,作近距離工作如看書、看電視,保持距離及控制時間。
尤其老師應儘量少讓學童抄寫課文,多灌輸及啟發性的教育。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隱形眼鏡使用不當 恐有失明之虞

我的眼睛視力正常,但兩個姊姊、一個妹妹卻都是「大近視眼」,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家中隨處可見隱形眼鏡藥水的瓶子,女生愛美,只要有近視,隱形眼鏡就像是不可少的化妝品,我家的三姊妹從戴一般的眼鏡到隱形眼鏡,雖然換來換去,但現在都有志一同,還是有鏡框的眼鏡戴得比較安心。

愛用隱形眼鏡,當然是愛美之心使然,雖然三姊妹對此很熱中,我卻是嗤之以鼻。常言道,眼裡容不得一粒沙。隱形眼鏡雖比沙子輕薄柔軟,但它終究還是異物呀!而人體對異物都有本能的排異反應,更何況是敏感度超高的眼睛。

果不其然,戴隱形眼鏡最久的小妹最先「發難」,近一年來,每次使用隱形眼鏡都有感染的情形,雖然清洗、浸泡、消毒,每項步驟她都不馬虎,但最後還是嚴重到就醫的地步,眼科醫師警告小妹,如果再繼續配戴隱形眼鏡,眼疾的狀況將會更複雜,而且會有導致失明的後果!

小妹上網查資料,竟然查到有不少的資料都顯示,配戴隱形眼鏡所導致的失明率是5%,這跟是否長時間配戴、有沒有注意清潔,和個人的眼睛狀況都有著很大的關聯。小妹嚇都嚇死了,趕緊翻出塵封已久的鏡框眼鏡,連帶著也影響到兩位姊姊,三姊妹從此告別了與隱形眼鏡為伍的日子。

使用隱形眼鏡固然幫近視族解決了形象問題,也省去有些人找不到眼鏡的煩惱,但戴隱形眼鏡可能因使用不當而造成失明之虞卻是不可不慎,畢竟,對失明者來講,失明可是百分之百的代價呀!

(本文作者為自由時報台北縣讀者文/冰山來客)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視眼鏡(凹透鏡)功能與缺點

擴散光線
拉長焦距(等同:睫狀肌、水晶體伸長)因此能將原在視網膜前的焦點、拉到視網膜上、影像因此清晰
近視者能看清近物、因近物焦點能聚在視網膜上但若看近時仍戴著眼鏡、會拉長近物焦距、將原在視網膜的焦點
拉到視網膜後面

就會造成:
1.睫狀肌必須更加緊縮、以縮短焦距、拉回焦點形成睫狀肌更加無法伸展的惡性循環2.眼肌更加內聚、壓迫圓形眼球成橢圓形使眼軸增長、以因應焦點在後的情況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人父母需知 幼稚園教寫字 傷手傷眼

教育部強調,幼稚園並非小學先修班,應以統整能力教學為主,不應分科教授國語、數學等,小朋友太早學寫字,對視力骨骼肌肉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眼睛如同像機 (雙鏡頭一底片)









































眼睛 攝影機
眼瞼和結膜 遮光罩或帷幕
角膜 鏡頭
瞳孔 光圈
水晶體 伸縮鏡片
玻璃體 暗箱
視網膜 底片或感光晶片
視神經 線路
腦的視覺中樞 記憶體與微處理器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戴眼鏡能回復視力嗎?
近視眼鏡(凹透鏡)功能:
擴散光線(等同:睫狀肌水晶體伸長)因此能將遠物焦距拉長聚焦到視網膜上影像因此清晰眼鏡已代替睫狀肌伸展 
睫狀肌 不用則退 眼鏡=輪椅
  越戴眼鏡 度數越深
原因1:不用則退化戴上眼鏡能立即看清是靠眼鏡調整焦距睫狀肌因此不需調整不用則功能日漸退化

戴眼鏡如同坐輪椅
  看近時仍戴近視眼鏡是度數加深的第二主因
1.近視眼鏡的擴散光線作用會將原本聚焦在視網膜上的近物焦點拉長焦距到視網膜後面
2.
成長期兒童眼球會因此而往後成長造成眼軸增長→是為軸性近視
3.眼科推估:眼軸每增長1mm =300度是度數不斷加深的原兇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點散瞳劑真的有助抑制近視嗎?會不會有副作用?

台灣的眼科醫師常用散瞳劑來抑制小朋友的輕度近視。林佩玉表示,近視與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使睫狀肌緊繃有關,點散瞳劑(阿托品,Atropine)可以放鬆睫狀肌,目前比較多研究認為它可以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

但散瞳劑並不能讓近視完全停止也不能減輕度數,而且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即使點了散瞳劑,還是不能用眼過度,否則近視還是會加深,」施永豐強調。

點散瞳劑的副作用畏光看近物模糊,也有少數人眼壓會升高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視網膜剝離

患者的共同特性,在於視野會產生部分陰影,視力也變得模糊;初期時,以飛蚊症為剛開始的自覺症狀,如情況持續惡化,則剝離部位會逐漸擴大,連普通外科手術也無法治癒而形成全剝離的狀態,最後更會導致失明。

重度近視患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要比任何人來得大,這是因為近視之故,使眼球向前後方拉張,連帶著視網膜也被越拉越薄,一旦再受到強烈外力之衝擊,視網膜就會立即破裂。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老花眼

老花,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剛我們遂漸變老時,最先反映我們年齡的就是眼睛。

幾乎每個人一過四十歲以後,就隱約地感覺到小字體越來越看不太清楚,因為原來能隨著所看之影像的不同距離,作好自由伸縮的水晶體,隨著年齡變大,使水晶體本身硬化睫狀肌收縮功能降低,導至水晶體不易伸縮,看近距離事物時,水晶體變厚能力差,使近的東西難以集中焦點,就看得比較吃力,這就是老花的開始,40--60時增加比較快,60歲後就會緩慢下來。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青光眼

青光眼又名「綠內障」,又可細分為先天性綠內障(牛眼)、單性綠內障(隅角開放性綠內障)和續發性綠內障等等。

這些症狀不外乎是:眼內出口處(即前房隅角)的虹膜發生阻塞,使眼內液體無法流出,致眼壓上升。

而如果是屬於先天性的綠內障,則可見到患者的黑眼珠比一般人要來得大,且呈混濁狀態,畏光或不斷的分泌淚液。病況嚴重時,黑眼球會隨著眼部成長而變大,致使眼球壁像紙一樣薄,稍微碰撞便會使眼球破裂失明。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白內障

白內障是晶狀體混濁所引起的視力障礙,患者的瞳孔會呈現白色混濁狀態,使視力無論在怎樣的天候和環境下,看到的東西都是一片矇矓。

分為先天性和老人性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一般這種病症的羅患機率不大,在兩、三萬的胎兒中,只發現有一個是先天性晶狀體混濁的病例,且大部分是雙眼皆如此。

老人性白內障,這種病症普遍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一般上了年紀的人,晶狀體或多或少都會有白色混濁的情形,如混濁部位在瞳孔表面,視力會模糊,甚至在暗處的視力會比在明處清晰,因此,需配戴深色太陽眼鏡,方可使視力稍微得到改善。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飛蚊症

飛蚊症,顧名思義就是眼睛在看東西時,總感覺眼前有一群或數隻蚊子在飛舞,而且無論到哪裏,這種現象永遠不會消失。

其實這並非其有蚊子在我們的眼前晃動,那看來像蚊子的黑點,只是我們眼睛玻璃體上的雜質所形成的。

玻璃體原本是透明又富彈性的,而且不摻一絲雜質,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玻璃體漸漸起了變化,它會聚積水分,使玻璃體的均勻改變,密度高、聚集濃的地方,雜質越聚越大,當大到一個程度時,光線投射進來,即含在視網膜上投下影子,這些影子會跟隨眼珠的轉動而四處游移飄蕩,即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飛蚊了。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斜視

斜視是所有眼睛病變問題中,影響外觀最大的一項惡疾。

它通常是一眼看準目標,另一眼卻偏向目標外;偏向外方的叫外斜眼,偏向上方的叫上斜眼,偏向下方的叫下斜眼。

發生斜視的機率,以患有遠視近視的人為最多。

遠視的人容易發生內斜視,近視的人容易發生外斜視:嬰兒是強度遠視,所以以內斜視的狀況最多。

患有斜視的人視力都很差,只因他們經常都用健康的那個眼睛在看東西,久而久之,另一個斜視眼的機能日趨萎縮,在無形中便失去了看東西的作用。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弱視


弱視乃屬天生性及生理性,導因於眼內『視網膜細胞或連結大腦的
視神經發育不完全
』所造成的,大腦無法接收正確的影像。

且其視力檢查在0.04--0.3之間(不包括0.3)的範圍內。
若低於0.04,在醫學上,已被視為眼盲。

三到六歲是矯治與預防視力障礙的黃金時期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的眼睛症狀()

遠視

角膜或水晶體的『睫狀肌』調節力弱,無法調節到看近物時的厚薄
程度,使光線折射不夠彎曲,影像投射聚焦在
視網膜後方,稱為遠視。

遠視者在看遠時,不但看不清楚,看近時,焦點會在視網膜更後方,所以看近更不清楚。

近視的原因主要是
後天性環境因素,而遠視的原因反而是先天性的眼睛發育不全所造成。兒童在3歲以前,因眼睛尚未發育完全,因而會有遠視的產生。但3歲以後,發育日漸完全遠視自然會消失。除了特殊狀況的遠視(如帶有散光的遠視)外,一般性遠視分為二種:

1
眼球之水晶體大小及眼軸均正常,但光線進入角膜時,因角膜之光線屈折力微弱,所引起的屈折性遠視

2
調節水晶體大小的『睫狀肌』天生性之調節力弱,使光線穿透水晶體時,因『睫狀肌』調節力無法把眼軸拉成正常長度,因眼軸太短,致使影像投射聚焦在視網膜後方,是為軸性遠視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