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無故流不停
2008/06/3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錢大夫你好,我是家庭主婦,長期以來,眼睛都會無緣無故的流眼淚,看報紙或是看電視沒10分鐘,眼淚就會一直流,常常一直這樣,請問錢大夫,這是我的眼睛出現了什麼問題嗎?有沒有改善的方法或治療?謝謝!(楊太太,64歲,台北市,家管)

答1:眼淚老是流不停,其實反而是眼睛太乾燥的乾眼症引起。加上楊太太已經60多歲,很有可能是乾眼症。乾眼症不會影響視力本身,可能來測量還是1.0,但會讓患者很困擾,覺得視力品質下降。

乾眼症很難根治,就好像有白頭髮一樣,是淚水的分泌功能出了問題,所以無法回到以前年輕的狀態。建議楊太太洗完澡時可以用溫熱毛巾,溫敷雙眼一分鐘,每當讀報或是看電視時流淚,就停下來休息片刻。如果嚴重的不舒服,只能靠藥物緩解。(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張庭嘉)

答2:聽起來症狀很像是乾眼症。如果淚水分泌不足,角膜沒有淚水保護,只要一點點光、或是風吹過、比較勞累、看電視等,就會有刺激感而導致流淚不止。

如果自己敷熱毛巾或是點人工淚液都沒有改善,我建議楊太太應到眼科檢查,看看乾眼症的嚴重程度,並找出原因。乾眼症可能是眼瞼炎、也可能是眼睛裡淚液膜的油脂層或水分層出問題,可針對乾眼症成因作進一步的治療,另外更年期婦女若補充荷爾蒙也可改善乾眼症。(諮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錢大夫專欄」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8/06/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