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提神 急性結膜炎讓你「紅」
2008/06/27
【聯合報╱楊惠中(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吳卓翰(公職醫事檢驗師 )】

大學指考將屆,考生熬夜苦讀,加上經常揉眼提神,小心罹患俗稱「紅眼症」的急性結膜炎。夏天是結膜炎好發季節,考生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以免紅眼症上身。


炎熱的6月是多數高中準畢業生面臨升學考試的衝刺期,熬夜、飲食作息失常、忽略自身的衛生及健康狀況,已成為現今考生普遍的狀況。考生頻繁接觸的教室課桌椅、電腦鍵盤、文具、書本、洗手檯、游泳池等,容易有細菌附著成為結膜炎滋生溫床,考生準備考試之餘應加強衛生習慣、攝取適量營養素並養成規律作息,以提高抵抗力、保障身體健康。


結膜炎是指覆蓋眼瞼內及眼球表面的結膜發炎。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可由細菌或濾過性病毒感染引致;急性結膜炎的潛伏期一般為5到7天,發病後通常一、兩周後復原,如感染急性結膜炎會出現結膜充血、眼睛分泌物增加、怕光、溢淚、刺痛、灼熱、霧視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耳前淋巴腺腫大與角膜病變。考生若於考期受到感染,勢必對於成績有所影響,豈可不慎?


預防方法:


「切記」勿以手觸碰眼睛,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儘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


流行期間,應儘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游泳。


儘量避免與患者握手,及避免接觸患者使用過的寢具、毛巾、肥皂及門把、水龍頭等。


患者可能接觸眼睛分泌物的用品須煮沸或以漂白水消毒。


未用完的眼藥水應確實拋棄,以防被別人使用而傳染。


【2008/06/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