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放暑假徹夜瘋電玩,上線玩遊戲">網路遊戲者爆增,有些青少年玩得太過火,併發乾眼症求醫,港都醫療院所最近發現這群「螢幕黏著族」求診人數明顯增加,醫師表示,六月以來,乾眼症困擾求診比例暴增4成。


 夏日高溫讓人更懶得出門,寧願待在家裡吹冷氣上網享受清涼,成了「螢幕黏著族」。


 高市廖姓學生天天窩在冷氣房拚線上遊戲,眼睛乾澀疲勞不自覺,直至眼皮沉重緊繃、怕風、畏光,甚至紅腫睜不開,感覺事態嚴重,才前往院所求診,醫師診療後發現原是乾眼症作祟。


 家住鹽埕區廖同學說,暑假他即陷入網路世界無法自拔,玩累就轉看電視,每天至少15個小時都在螢幕前度過,有時太疲勞未卸下隱形眼鏡倒頭就睡。


 廖同學初期眼睛乾澀,還不以為意,直到感覺眼睛灼熱、常流眼淚且視力模糊,才要求家人陪同求醫。


 高市信合美眼科診所院長楊志盛表示,六月以來,乾眼困擾求診比例暴增4成,患者大部分為學生族群,因長時間注視螢幕導致眼睛疲勞、近視加重外,更可能引發乾眼症、慢性結膜炎等併發症。


 患者大部分為學生族群


 這類患者長期容易傷害角結膜造成病變,影響視力加速眼睛老化,他認為,家長應多加關心學子使用網路習慣,避免乾眼上身。


 楊志盛指出,冷氣房內又配戴隱形眼鏡的網友,千萬不要忽略眼球保濕滋潤,否則容易造成乾眼病症發生。


 他說,乾眼症治療方式,可用人工淚液增加眼球潤滑、或用淚點栓塞,也可考慮採用手術維持眼球上的淚液膜。平日保健,應注意眼瞼緣清潔、避免配戴隱形眼鏡、空調仍須注意保濕,禁止抽菸與使用眼部化妝品。


 如何遠離「乾眼症」侵害?楊志盛建議,養成規律作息、避免熬夜,攝取足量均衡營養。看書或操作電腦時,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讓眼球放鬆,增加潤澤保護角膜,如發現眼部異狀,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