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造成大部分眼睛傷害的原因是外物因素、抓傷、過敏反應及灼傷。而從事農業、建築業及製造業的人員,眼睛受傷的風險為最高。在美國的工作場所裡,約1,000件眼睛受傷的事件中有四分之一是相當嚴重的眼睛傷害,其實大多數的傷害都是可以避免的,並可透過簡單的急救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在此提供您常見眼科外傷的注意事項及處理方法:
1)細片在眼睛中:
不要揉搓在眼睛中的細片或微粒,拉起上眼皮超過下眼皮讓睫毛把在上眼皮內面的細片刷下,眨眼數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假如細片還是存留,把眼睛閉上並且求醫。
 2)眼睛撞擊:
立刻用冰敷15分鐘來減少疼痛和腫脹,若有眼球變黑或眼睛模糊通常是眼內傷害的信號,立刻去看你的眼科醫師。
 
3)眼睛和眼皮的割傷:
輕輕的將眼包紮且立刻求醫,不要嘗試用水沖洗掉或移除黏在眼睛內的物體,絕不要加上任何壓力到受傷眼或眼皮,且要小心不要揉搓眼睛。
 
4)化學灼傷:
立刻用水沖洗,用手指儘量使眼睛張大,將頭置於水龍頭下或者從任何清潔容器的水將它澆在你的眼睛內至少15分鐘,慢慢的且是持續的,儘量轉動眼球使化學物能洗出,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紮眼睛,當上述步驟處理完之後,要立刻求醫。
立刻且正確的眼睛傷害處理能夠拯救視力,所以急救處理是相當重要的,最後提醒您,當受傷後若發現眼睛有紅、痛、溢淚(流眼油)、熱、怕光、眼睛分泌物多及視力漸漸模糊等現象,千萬不要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應立即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以免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時就後悔莫及。
 
眼精是人們的靈魂之窗、是享受美景及獲得外界資訊最重要的器官,所以平日應適時攝取均衡營養、充足睡眠、保養身體,及透過不斷吸收保健常識以共同為增進眼精健康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