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隱形眼鏡 日拋避免重複使用或久戴

隱形眼鏡種類多,常有學子省著用,或戴著入睡捨不得拿下,結果在情人夜及週末派對後眼睛乾澀紅癢;至於上班族捨得花,但是每天工作時間長,日拋鏡片硬是撐上十幾個小時,看在專業人員眼中,這些民眾根本是用錯鏡片傷了眼

博士倫視光師王良治指出,最近開學不久,學生族湧進接受檢查及配鏡諮詢,現在學生族知道日拋鏡片不能當成週拋用,卻似是而非地認為一片鏡片可用八小時,分次使用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又捨不得購買消毒藥水,卸下來的鏡片泡在生理食鹽水中,一大瓶生理食鹽水用上一、兩個月,都養出了細菌。

他說,還有一些學生知道日拋鏡片卸下後就應丟棄,於是精打細算一戴就是一整天,甚至戴著入睡,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情侶約會、週末派對之時,尤其女生愛漂亮,認為卸下鏡片改戴醜醜的眼鏡會毀了造型,寧可戴著鏡片入睡。

另一類上班近視族負擔得起每天三、四十元的日拋鏡片,也確確實每天更換,然而,王良治說,台灣上族上班、加班,每天工時可達十一小時,早上出門還水嫩服貼的水膠鏡片,到了回家時乾澀難卸,眼睛長期隔著鏡片而缺氧,迫使角膜長出了新生血管。

王良治指出,以上班族的視力需求而言,如果每天配戴時數超過八小時,應該優先考慮的是高透氧、含水率高的長戴、月拋或週拋鏡片,一天之內不應連續使用兩付日拋鏡片,要留時間讓眼睛呼吸。

王良治以一年一萬五千百人次的視光配鏡諮詢人數分析,大約有一半有輕重程度不一的新生血管問題,通常都長在眼角、或集中一區,如果新生血管長進了角膜中央,就會妨礙視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近視族的角膜新生血管成因常常是隱形眼鏡鏡片配戴時間太長而造成慢性缺氧,為了供氧,角膜周圍會有增生血管,血管從眼白長年黑眼,輕微的新生血管沒有症狀,嚴重時因為角膜缺氧導致水腫混濁,使角膜變得不透明,視力也變得模糊。呂文說,當有這些情況發生時,近視族即應暫時停戴隱形眼鏡,更重要的是定期眼科視力檢查。他並表示,角膜新生血管長進雷射切割區的人,都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最好改戴有框的鏡片,防止情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