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賴旗俊提醒,近視600度以上(即使只有一眼,另隻眼睛視力正常,也算高危險群)、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眼睛外傷、單隻眼睛曾發生視網膜剝離者、有嚴重糖尿病或動過眼科手術的人(大部份是指動過眼內手術如白內障的人),都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

度數愈深眼軸愈長,網膜愈薄

 尤其眼鏡族愈來愈多,更讓醫生憂心。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在石牌地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多年,最近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台灣地區65歲以上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盛行率為2.4%,18歲青少年更已高達20%以上。也就是說,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是高度近視,就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

 為什麼高度近視是危險因子?因為度數愈深,眼球前後軸愈長,眼球內玻璃體的老化也較嚴重,台北榮總視網膜科主任李鳳利強調。

 正常人眼球前後軸長約2.3或2.4公分,每多0.1公分就多300度,換算近視600度眼球軸長約2.6公分,1500度就有2.9公分長;眼球愈長,相對覆蓋在眼球內層的網膜就會被拉得比較薄,甚至經常合的時間愈久,手術後視力復原也愈慢,如果幾次手術都無法將視網膜貼回去,嚴重者甚至會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