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9 09:05

「一百八的賽先生:眼睛疲勞熱敷還是冰敷」(許正主持)

 

夏天是很多重要考試的季節,像是公務人員高普考 和大學入學指訂科目考試、國中學生基本能力測驗,考到視茫茫,眼睛腫脹模糊,看不清楚。

 

今天,我們請到了高雄長庚醫院 角膜科主任 方博炯醫師來為我們說明。我們眼睛用久了,為什麼會感覺到疲累?

 

(方博炯醫師)我們在近距離工作的時候,眼睛的「睫狀肌」必須用力去調節,然後我們才能夠看清楚近的東西。睫狀肌的用力,就會造成眼睛的不舒服,就像是我們去跑步,或是舉重的話,那種肌肉用力會造成不舒服。第二個是說,我們長時間看東西的時候,可能會造成眼睛乾澀的現象,眼睛會忘了眨。這兩個情形,因為睫狀肌的用力,因為眼睛的乾澀,會造成眼睛會有腫脹、模糊、不清楚的感覺。

 

聽說眼睛累了,可以熱敷。這是什麼原理?要如何熱敷才是安全有效的?

 

(方博炯醫師)再這種近距離工作的疲勞,建議是以熱敷為原則,減少疲勞,改善血液的循環。熱敷的好處就是讓我們的腺體,一些淚液的腺體,分泌的比較好,所以對乾眼症的病人,我們建議熱敷。那我們是用溫毛巾,不要太熱,燙到眼睛為原則。溫毛巾敷再雙眼上面,大概三到五分鐘。有時候會冷掉,就可以給它加熱一下。

 

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眼睛疲勞的現象 得到舒緩?

 

(方博炯醫師)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工作,每工作一個小時,休息三到五分鐘。同時,我們可以做一個望遠放鬆的動作,或是閉起眼睛休息。

 

那我們眼睛可以冰敷嗎?

 

(方博炯醫師)眼睛冰敷的,大概是眼睛會癢,或是眼睛過敏時腫起來,有些人是去揉到腫起來,我們去冰敷有止癢的效果。會比較不癢,比較舒服。通常我們在一個急性的水腫,不管是揉的水腫,或是手術後造成的眼皮、傷口腫起來,在這種病部可以有止癢消腫的效果。還有我們有做眼皮手術的時候,有水腫的話,可以做冰敷的動作。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也是我們一輩子的朋友。適當的使用與保養眼睛,才能事半功倍。

 

以上就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