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133.gif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夏天游泳過後,眼睛一旦出現紅腫、刺痛,不一定是感染造成。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振東表示,夏季游泳,眼睛感染風險上升,眼睛感染、發炎的時候,容易有紅、腫、熱、痛等現象。另外,有些人接觸游泳池水,眼睛受氯氣刺激,也可能出現類似症狀,由於病因不同,用藥也不一樣,患者千萬不要擅買成藥,一定要醫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李振東醫師解釋,游泳時眼睛感染原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其中以病毒感染居多,眼睛病毒感染症狀為結膜下出血、分泌物增多等,細菌感染時,眼睛分泌物較多,分泌物顏色較黃、較為濃稠,而細菌感染時,眼睛分泌物沒那麼多。

在海邊、溪邊戲水,更要注意大腸桿菌、海洋弧菌感染。其中海洋弧菌是從傷口進入人體,有些人平常習慣戴隱形眼鏡,拿取、佩戴隱形眼鏡時,指甲可能不小心刮到角膜,造成角膜表面出現小傷口,如果又不慎遇到海洋弧菌,細菌就有可趁之機,嚴重者甚至引起角膜膿瘍、全身性敗血症等。

游泳眼睛受細菌感染,醫師多半會開抗生素、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病毒感染的話,就得等身體自己慢慢痊癒,醫師可能開些消炎止痛藥幫助減緩不適。若是過敏反應,則會施以抗過敏藥物、抗組織胺類藥物。

醫師提醒,急性結膜炎以接觸性傳染為主,因此最好不要與其他人共用毛巾,以免造成感染,眼睛發癢時,不要搓揉眼睛,否則更容易發生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