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glasses.jpg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消費者要如何分辨抗紫外線太陽眼鏡?眼科醫師建議,最好到有信譽的店家選購,透過特製儀器瞭解抗紫外線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宗仁說,紫外線簡稱UV(ultraviolet),其中的UVA、UVB波長會照射到人體,除了會曬傷皮膚,也會傷害眼睛的角膜、視網膜和水晶體,一般人容易忽視它的傷害。

台北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佳臻表示,人看到強光,瞳孔會縮小以減少進光量,但肉眼看不到紫外線,瞳孔較無反應,所以易傷害眼睛。由於眼睛水晶體中有蛋白質,蛋白質會吸收紫外線,使組織產生不好變化,有點像雞蛋受熱會變白一樣,造成白內障。

王宗仁指出,太陽眼鏡是在鏡片製造過程中,加入某些化學成分,來抵擋紫外線,消費者選購時,不容易辨識,有信譽的店家一般較能提供保障。

蔡佳臻說,有的太陽眼鏡店家,會提供特製儀器,打出含紫外線的光束,接著再用太陽眼鏡阻擋光束,以確認抗紫外線效力。

蔡佳臻說,紫外線無孔不入,在戶外玩水上運動、騎車,最好戴包覆式太陽眼鏡。王宗仁也建議,戶外運動應戴偏光鏡片,避免眼睛吸收不規則散光,只在固定角度讓光線進來。

至於太陽眼鏡的鏡片顏色,王宗仁說,鏡片顏色不能避開紫外線,而是維持影像品質,一般以灰色鏡片較佳。


 

綠、茶灰色鏡片 最能擋陽光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

巿售太陽眼鏡琳琅滿目,怎麼選購合格的產品?經濟部標檢局建議,太陽眼鏡以綠色和茶灰色的紫外線阻隔能力較好;有清楚標示的風險比較低。

標檢局副局長王正輝,太陽眼鏡最怕的是買到紫外線阻隔率不足、可見光阻隔率又偏高的產品。戴上不合格的太陽眼鏡,比不帶對眼睛的傷害更大,因為可見光被阻隔後,會造成眼睛瞳孔放大,讓眼睛照射更多的有害紫外線光。

標檢局表示,根據他們檢驗過的上百種太陽眼鏡,選太陽眼鏡不要選顏色太絢麗者,一般而言,綠色和茶灰色的太陽眼鏡,紫外線阻隔效果較佳。

標檢局抽檢到的兩款不合格的太陽眼鏡都是「中國製」,波長三百八十奈米至三百一十五奈米紫外線,這兩款產品的穿透率分別高達百分之三十七和百分之四十七。

目前巿售太陽眼鏡最常見的缺失,包括:未標示品牌、未標示進口或代理廠商,和未標示產地。最嚴重的是標示不實,不少知名品牌標示具備國際UV四百防護等級的產品,其實對紫外線的阻隔都未達該標準。


 

鏡片抗紫外線? 找眼鏡行一測即知

【聯合報╱記者袁青/台北報導】

你買的太陽眼鏡是好看的太陽眼鏡,還是具有防護作用的抗紫外線鏡片?眼鏡行業者錢順濱說,就算鏡面上貼有UV400標籤,或鏡腳刻有filter category(墨鏡色度),消費者都很難從外觀辨識,最簡便的方法是拿到眼鏡行去測試。

另外,業者指出,廉價的兒童太陽眼鏡可能是拿壓克力材質,去泡藥水,抗紫外線的效能會隨著時間流失。如果是拿新的眼鏡檢驗,抗紫外線效能當然是有的。

錢順濱解釋說,太陽眼鏡鏡片色澤的深淺,或是標榜反折射效果的多層膜鏡片,和防紫外線沒有直接關連性,關鍵在鏡片能不能抗紫外線。抗紫外線功能在鏡片製作時就必須完成,歐美規格多在三百八十度,日系太陽鏡片則強調抗UV400。

業者提醒,有品牌的太陽眼鏡即使鏡腳刻filter category值數(亞洲多設在03值數),只能說明鏡片色澤透度,並不能證明抗紫外線;唯有專業功能型的太陽眼鏡會在鏡腳刻上polarized標明為偏光鏡,才有抵擋太陽光紫外線的功能。

強調所謂「多層膜鏡片」也不代表有抗紫外線功能,而是讓視線透過鏡片時更透亮,這是消費者購買時不能忽略的盲點。

【2007/07/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