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健康 E2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月二日  星期日
小孩點散瞳劑控制近視當心青光眼 
體質不適眼壓遽升立即停藥避免失明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小孩點散瞳劑控制度數增加,可能會引發青光眼!而持續數天上網打電腦,也會使眼壓飆高,甚至導致青光眼與失明。點藥四週,眼壓竟升高到五十毫米汞柱,比正常眼壓約十五毫米汞柱高出許多。這名小孩因眼睛不舒服、看不清楚而就診,測量發現眼壓異常升高,確認是散瞳劑引起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立刻停藥才讓小孩避免因青光眼而失明。
       另外,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紋銘指出,不少開業眼科醫師向他通報,看過許多小孩因連續上網打電腦,眼睛都沒有休息而眼壓升高,有青光眼的徵兆,可見這個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也是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的許紋銘表示,電腦網路盛行,讓許多小學、國中學童,經常徹夜不睡打電腦、上網,他最近連續看到兩名十二歲國小男生,因兩、三天持續打電腦上網後,感覺眼睛刺痛而求診,但眼壓已飆高到三十毫米汞柱,經過點降眼壓藥與冰敷,一周後才讓眼壓恢復正常。
       周清光表示,並非所有的小孩點散瞳劑來控制近視都會引發眼壓升高,這與體質有關,估計約百分之三的小孩原本就有眼睛內房水排出功能不佳的問題,這些小孩在點散瞳劑後,眼睛內的房水更不容易排出,因此引發眼壓升高。如果父母有一人罹患青光眼,小孩在點散瞳劑時,也應特別注意眼壓是否異常升高。
       周清光表示,散瞳劑本來是希望治療控制小孩的近視度數,透過散瞳劑讓小孩延緩近視度數增加,但若沒有好好注意,卻可能反而導致小孩罹患青光眼,因此應定期帶小孩回診檢查眼壓,千萬不要只回診拿散瞳劑,卻忽略讓醫師測量眼壓。他平均一個月就會看到一、兩個因為點散瞳劑引發青光眼的小孩。
       許紋銘表示,電腦使用年齡層下降,過度使用眼睛卻不休息,也引發三、四歲的小孩,就近視五、六百度,他曾看過一名如此幼齡卻已快要高度近視的小孩。
           許紋銘建議,用眼四十分鐘,應該適時休息眼睛十分鐘,才能避免用眼過度,引發近視與青光眼等問題,如果小孩在幼稚園、國小就有近視,則應該嚴格控制近視度數增加,若增加太快形成高度近視,將增加視網膜剝離等許多眼睛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