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小朋友從小就大量接觸電視、電腦、書籍等近距離用眼的活動,所以,可能很早就出現視力問題。

什麼是假性近視?
不少家長以為年紀小或是小朋友近視度數很輕,就是假性近視,事實上,假性近視必須經過醫師檢查確認,通常會先進行散瞳的動作,接著再進行電腦驗光及度數檢查,如果確定可以減輕近視度數者,散瞳後被減輕的度數才是假性近視,反過來看,如果醫師散瞳放大後檢查出小朋友已經近視,即使度數很輕微,仍代表已經近視了,此時,家長要做的就是不要讓度數快速增加。
假性近視如何治療?
如果確定有假性近視,通常會建議嘗試用「睫狀肌鬆弛劑」也就是俗稱的散瞳劑來進行治療,它的目的是藉由藥水來改善睫狀肌過度用力的習慣,不過,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不同,如果長期使用有些小朋友可能會出現眼睛過敏、頭痛、畏光等副作用,此時,需要調整短效型的藥物或是需要停止使用散瞳劑。
另外,最重要的是,除了藥物治療外,小朋友必須要徹底改  變用眼的習慣,例如減少看電視、電腦的時間、多到戶外活動、多看遠的地方、看書時注意時間及光線等,否則不久將來很有可能從假性近視變成真正的近視。
假性近視不需要配戴眼鏡
如果醫師檢查確認是只有單純的假性近視,通常不需要配戴眼鏡,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小朋友是屬於假性近視合併真近視,也就是假設未散瞳前測量出來的度數是400度,等散瞳後測量出是300度,則其中有100度是屬於假性近視,這樣的小朋友還是需要依照醫師建議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否則如果刻意不戴眼鏡,反而會讓眼睛度數快速增加。
所以,如果感覺孩子經常瞇著看東西、歪著頭看電視,或是有不良的用眼習慣,最好至眼科檢查,避免太早就出現近視困擾。

 11117625_9868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